修炼中的新人画手,画得不好,伤眼抱歉
(约稿请三思,虽然画得不好但并不便宜(^^;;)

记得当时年纪小 番外 记一次难忘的逃课

[本来只是因为画了一个场景,想写个八百字描述一下,结果写成了《记得当时年纪小》的番外]

 

要问剑无极这样的中学生,兴之所至、偶尔为之的逃课节目期间,最怕碰到谁,那无非就是老师、家长、熟人。

最愿意碰到的人,大概就是不约而同、英雄惜英雄的逃课同学了吧。

但是现在迎面走来的两个同龄人,剑无极却一点也不想遇见。

只恨冤家路窄,大家为了避免遇到不该遇到的人,都选择了这条靠近河堤的偏僻小路。

剑无极手插在校服裤兜里,摇晃着肩膀朝戮世摩罗和雪山银燕正面迎战。

本名小空的戮世摩罗戴着副墨镜挡着脸,很可能大老远就看见了同样逃课的剑无极,但是假装没看见的样子,继续揽着双胞胎小弟银燕的肩膀说说笑笑。银燕的注意力全被放在二哥身上,剑无极都怀疑他俩打算这么目不斜视地跟自己擦肩而过了,这时小空整个人突然往银燕身上一趴,银燕没防备,被撞得往旁边趔趄两步,撞到了对面的人才站稳。

“啊,抱歉!我没注意……”

道歉的话语在看清对方是谁时自动消音。想起俩人已经三天没说话并发誓再也不理对方的银燕跟小时候一样,小脸一板,面沉如水地转过头。

剑无极这边呢,倒是不管那么多,大咧咧地打招呼:“哟,你们好。”

反正事实是雪山银燕先跟他说话了,剑无极这心理包袱放下得毫无负担。

站直了身子、在一边准备看好戏的小空:“这不是剑无极嘛,你终于被学校开除了?”

剑无极对付小空的毒舌略有经验:“本天才自己开除自己,半天。”

“哈。”

银燕板着脸说:“我要告诉宫本师尊。”

“那不能。”剑无极一边作势要搭小空肩膀,一边说,“咱弟不是那告密的人,空仔你说是不是。”

小空一脸嫌弃地闪开,把小弟推过去顶替,“什么空仔,叫我空帝。”

剑无极果然又忍不住嘴贱:“我是想叫的,就怕你觉得我占你便宜……是吧空弟。”

小空终于觉得自己小弟被剑无极一次次惹毛也是有原因的:“滚。”

 

路过一家深秋了还在坚持营业的刨冰店,剑无极提议他请大家吃冰。

虽然三个大男生一桌吃冰有点恶心,但是总比继续在外面傻晃悠强。说起来逃课这件事很刺激很激动人心,但是当你发现自己其实没啥地方可去、没啥好玩的时候,感觉就会有那么点变味儿了。

银燕是被小空拖出来的,小空说要么你陪我逃课,要么你穿我的衣服去替我上课。

幸好现在不是小学初中那段时候,他们大哥俏如来比他们高一个年级,教室挨着,下课没事就能过去巡查一遍,放学还附带押送。

去年俏如来上了大学以后,小空的日子过得那叫一个海阔天空。

 

吃完刨冰剑无极意犹未尽,提议大家继续去撸串。

小空说那几个烧烤店都在学校门口,你是怕老师路过看不见你还是怎么着。

银燕小心地提议:“二哥,要不咱们回家写作业吧。”

剑无极一头扎在桌上:“雪山银燕你有点出息!”

小空淡定地:“俏如来今天下午没课,这会儿应该已经到家了。”

剑无极实在受不了了,看看时间,下午四点多,高中上第三节课的时间,小学校倒是已经放学了。

“哎,我想到一个好地方。”

 

三人站在他们小学母校门口,面前铁门紧闭。

小空说:“我根本就不相信这是个好主意,同意过来看看,一方面是因为无聊,一方面也想看看它能糟糕到什么程度。”

剑无极左右看看,说:“别急,这只是计划的第一步。还记得当年煞魔子带人堵过你那个小门不?”

小空说:“记得,但是小门的门卫也没有跟你更熟吧?”

剑无极领着他俩沿着围墙绕圈子,“我的意思是,那小门旁边不远,不是操场的围墙么,里面是双杠单杠……喏,就这里。”

这边的小巷是一个斜坡,操场的围墙在这一段呈现坡度,最低矮的那一段,外面正好是一棵大柳树,夏天枝叶茂密的时候,有一半会拂过墙里去,当年常被墙里的小学生们拽下来玩耍。

三人体能都不差,没两分钟都上了树,又翻到围墙上。

剑无极扒在墙头上,感慨:“说起来你们可能不信,我四年级的时候,还制定过一套完整的逃课方案……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银燕好不容易开了口。剑无极扭头看他:“啊?”

“刚认识你的时候,就说要传授我逃课技巧了。”

剑无极也逐渐想起来有这么回事,“啊。”

头上垂柳随风参差拂动,疏密枝条间渐渐闪烁起了黄昏的影子。在这一瞬间,三个十几岁的少年,突然都有了日月如梭、时光飞逝的感慨。

剑无极突然想到:“我靠,我想起来了,你还把我教你逃课的事写到作文里坑了我一把!”

小空笑得差点掉下去:“哈哈哈哈还有这事?小弟干得漂亮。”

银燕尴尬地:“我,我不记得了!”

三人正骑在墙上缅怀旧日光阴,忽然底下一声厉喝:“干什么的?”

这声音……倒是有点耳熟。

穿着警服的煞魔子无语地看着他们三个:“你们几岁了?能不能干点正事?”

小空说:“煞魔子啊,听说你也进局子了,一直也没空去看看你。梁皇他们都好啊?”

能把在派出所上班说成进局子的,也没别人了。

煞魔子勉强接受了他们三个只是在寻找失落的童年这种说法——当然不接受也没别的选择,嘱咐了两句别摔着,在里面逛一圈就得了赶紧回家,就继续巡逻去了。

 

三人挂在操场的双杠上,眺望着另一侧的教学楼,多年不见,这所小学的模样已经和记忆中大相径庭,教学楼已经全部翻新过一遍,操场也铺了塑胶跑道,不再一上体育课跑步就尘土飞扬,看来这角落里老旧的体育器械也离拆除换新不远了。

“记得有一回我们就在这儿等俏如来奥数竞赛结束……”

“嗯,当时还有苍狼。”

“那个后来很受欢迎的苍越孤鸣?对了,他现在去哪了?”

“高一的时候转学了。”

……

漫无目的的对话发生在漫无目的的空间和时间,所有的青春看起来都迷茫,所有的未来想到都是难以预料,所有的旧时光都蒙着一层朦朦胧胧的影子,随着回忆探溯的举动而进退,看着就在面前,伸手过去却总也摸不到。

剑无极忽然翻出墙去,消失了一会儿,回来时喊着银燕来接一把,然后从墙头上递进来两瓶啤酒。

他还不好意思承认身上的钱就够买两瓶了,说:“银燕你还没成年,不能喝酒。”

小空忍不住笑了,“你们喝,我不喝酒。”

银燕叫了声“二哥”,想问他是不是还记着当初教唆自己喝酒差点惹出乱子的事情,见小空摇了摇头,就不说了。

 

因为喝了酒,怕被小门的门卫发现,三人决定还是原路返回。

小空先上去,在墙头“呃”了一声,回头迅速地使了个眼色。

可惜后面那两人喝得晕乎乎的,谁也没反应过来,大脑迟钝了身手还很矫健,一个接一个就翻了上来。

只见柳树下面,站着一个白衣的身影。

俏如来目光冷静地从他们三个身上依次扫过,点了数发现一个不少,淡淡地:“下来吧,回家吃饭了。”

 


评论(12)
热度(94)
© 临池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