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炼中的新人画手,画得不好,伤眼抱歉
(约稿请三思,虽然画得不好但并不便宜(^^;;)

[金光][多cp]九城漫游(第十八章)

 

第十八章

 

中原。又是一个早晨。

银燕的房门虚掩着,俏如来轻轻敲一下,推门进去。“没睡好?”

银燕点点头,“我在想……”

俏如来听着。

银燕没有继续往下说,而是又开始发愣。

昨晚,史艳文和俏如来跟他说了很多。银燕很仔细地听着,每个不懂的地方都提出问题,也都得到了十二分耐心细致的解答,比他小时候看到新鲜东西问“这个是什么”“为什么会这样”之类的问题得到的回答还要认真。

假如从前银燕提出“我是从哪里来的”“我是不是跟你们不一样”之类问题,史艳文也许会斟酌他的年龄和接受能力,慢慢告诉他真相。

在之前的旅途中,俏如来也一直在引导他,让他发现、认识这个非自然人和自然人共存的世界。

对于史艳文和俏如来,答案其实是早就准备好的。只是银燕一直没有发现,一直没有问。

小空却早就发现了,可是他也没有问,而是选择相信自己的判断。

在谈话最终,面对俏如来询问自己想法的殷切目光,银燕嗫嚅地说:“我知不知道其实都一样,但要是小空早点知道就好了。”

就是这么一句话,让俏如来和史艳文顿时无话可说。

存储卡还放在桌上没动,银燕似乎没将这套代表着人类身份的材料放在心上。他发了会儿呆,忽然开始穿外套。

“?”

“大哥,我们去看小空吧。”

 

在去铁军卫中原分部的路上,银燕开着车又说:“小空要是知道我们都是复制人,就应该不恨父亲了吧。”

俏如来“嗯”了一声。

“不过,二哥可能会怪父亲为什么不早点告诉他实情。大哥,你劝劝他好吗?”

俏如来笑笑。

“大哥?”

“没关系的,银燕。世上哪个做子女的没讨厌过父母?”

银燕看了俏如来一眼,不出声把悬浮车改成自动驾驶模式,转过头看着大哥,皱起了眉毛,一副要谈心的架势。

俏如来苦笑。

“每次提到小空,大哥你的态度都很勉强。为什么?”

俏如来垂下目光,望着窗外。

是啊,为什么呢?

为了报复一个人,搞得九城大乱。

史艳文的实验基地被破坏,受到的损失可以由史家自行承担。之前小空放出去的那些复制人在各城政界、军界造成的影响,杀人芯片在机器人之中散播带来的危险,又岂是一个人、乃至一城的力量能够压下来的?就算史艳文有这样的影响力,他的良心和道义又岂会容许他这么做?

用银燕重伤为饵,布局抓住小空时,俏如来曾失态暴怒,虽然是由当时小空伤害银燕而起,但其实那也只是导火索而已。

俏如来心中一直绷紧着一根弦。

不仅是复制人被窃案件,还有父亲一生的心血、仍未摆脱伦理争议的细胞义体,被受人指使的复制人在媒体面前轻轻几句拨弄,就又被逼上舆论的风口浪尖。

俏如来淡淡地:“做事情不能这么不顾后果。”

“二哥他不是有意的!而且……而且替非自然人争取权益,也不算……”

“也不算错。”俏如来替他说完,“现在你有立场这么说了。”

银燕一怔:“大哥!”

俏如来话一出口,就自知失言,“我不是……”沉默。

银燕忽然问:“梦虬孙和北冥觞他们,是差点被复制人害死的吧?”

“是。嫁祸师相,借机挑起海境政局动荡。”

“赤羽军师的复制人也是,不光要杀剑无极,还导致赤羽先生和宫本师尊的误会。”

“对,只要他俩之一离开西剑流,都是东瀛城无法挽回的损失。”

“听说在苗疆之前的动乱里,复制人甚至杀害了王族。”

“那个……”俏如来沉吟道,“也有说法是竞日孤鸣反过来借用复制人一事为自己开脱,尚未有定论。”

“道域也有复制人控制机器人杀人未遂的案件。”

俏如来忽然明白了,“你一夜没睡,就是在查这些?”

银燕点点头,“我想……知道二哥究竟干了多少坏事。还有,能不能……替他弥补。”

最后四个字说得很轻。俏如来蓦然心酸,说不出话来。

车子驶近铁军卫分部门口停下,银燕下了车,在前面等着俏如来。

青年人身形高大,一夜未眠姿态仍然挺拔,身上有一股不屈不挠的劲头,世界复杂,人心万变,其中难免险恶诡谲,他却无所畏惧、一身刚直。

俏如来缓缓呼出一口气,下了车。

银燕确实在成长。

 

他们却没见到小空。

一开始接待他们的人只说戮世摩罗被带回苗疆候审,银燕愕然道:“怎会这么快?”

俏如来道:“事发在中原,不先由中原进行调查?”

“总部的命令,我们无权过问。”

俏如来隐隐觉得不对,又问:“什么时候带走的?是军长下的命令?我们什么时候能跟他联络?”

对方没回答。

俏如来问:“戮世摩罗究竟在哪?”

这一句有些声色俱厉了。

银燕向前一步,伸手按在对方桌面上。

对方无奈之下,拿起内线通讯说了两句,搬出分部负责人来。

那负责人也是脸色不佳,脸上挂着黑眼圈,看来无心跟他们兜圈子,开门见山道:“戮世摩罗失踪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昨天半夜总部来了急令,要求将戮世摩罗带回苗疆,兵长不放心决定亲自押送,结果半路失联,至今杳无音讯。”

银燕怒道:“怎么知道不是你们故意把人藏起来!”

那负责人一拍桌子,“空轨夜间停运,为这件事我们专门调动中原到苗疆的地下轨道车,现在那部轨道车整个车厢被炸成废铁!你们要不要看照片?”

银燕脸色变了:“你是说小空他——”

“现场有血迹。”对方挥挥手,厌恶地,“你们可以离开了。”

 

史家大宅。

史艳文挂上通讯,道:“军长说,铁军卫总部没有给中原发过调令。”

俏如来道:“即是说……”

“有人从中搞鬼,伪造了命令。很明显,他们针对的是小空。”史艳文微叹口气,“究竟是何等技术,连铁军卫都能被骗过……”

银燕猛地站起来:“你还在感慨这种事!二哥生死不明……”

“银燕!”

“精忠,没关系,银燕还没想明白。”

“是,我不明白,这到底是怎么回事!为什么你们一点也不紧张二哥的生死——”

俏如来道:“因为这场行动,对方目的是救人。”

“救人?……救二哥?”

俏如来点点头,“对方行动匆促,手段极端,如果是敌人,不需要冒险做到这种程度。”

“组织营救行动却不在中原动手,而是费力伪造铁军卫总部消息,制造押送中途救人的机会,说明他们在中原的势力有限。但是能做到监控铁军卫的行动,炸毁地下轨道车,对方的能量也不可小觑。”

俏如来道:“他们这么做,是为了保证一次成功。假如万一有闪失,也可以……杀人灭口。”

史艳文道:“他们急于动手,是因为不能让小空留在铁军卫。”

俏如来道:“小空身上,恐怕有太多他们的秘密,所以他们宁可与铁军卫正面树敌,也要第一时间救走小空。”

史艳文道:“只是不知道‘修罗’的背后,又是谁在操控。”

“是魔世。”

俏如来和史艳文都愕然看着银燕。银燕继续:“他们的基地在魔世,那个地下城市。‘修罗’的创建人,就是魔世三大势力之一的帝鬼。”

“帝鬼……”史艳文倒是知道这个名字,只是没想到这么重要的情报,竟会是从银燕这儿得知。

俏如来问:“你怎么知道这些?”

银燕有点紧张:“二哥告诉我的,怎么了?不对吗?”

史艳文起身道:“我去查。”

客厅内剩下银燕和俏如来两人。

银燕坐立不安,来回走动,又下意识地到窗边朝外眺望,似乎这样就能看到小空的身影出现了。

俏如来慢慢走近。

窗边的青年忽然被从背后轻轻拥住。

银燕呆呆地:“大哥?”

俏如来沉默不语,将怀中人抱得更紧。

“大哥,怎么了?”

耳畔,轻声:“你差一点就跟小空走了。”

犹豫迟疑的判断句,难掩那一丝心酸哽咽,却又庆幸终未发生,宛如劫后余生。

俏如来现在才发现,原来小空对银燕的信任,比自己估计的更多。银燕甚至知道“修罗”的详细情形,可见双胞胎几乎已经达成共识。只差一点,自己今生最重视的人,就要站到对面阵线、走进那黑暗世界里去。

而且一去就不会再回头。

俏如来听到自己心口余悸未消的声音。双臂再也不敢松开,两人如此贴近,仿佛一颗心脏同时带动另一颗心脏跳动,砰、砰、砰……心跳声融为一体,不可区分。

“银燕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不要离开我。”

“嗯!”

 

魔世。

九城中唯一的地下城市虽然能源拥有量比不上地面城市,维持日常运转还是没什么压力的,但是,也许是出于地底居民的习惯考虑,城市的整体光线和地面城市截然不同,很少使用整体照明,也没有制造人工天幕。

地下街道如同隧道,隔段分布的点状光源,犹如古老洞穴中相隔点燃的火把。

人就在明明暗暗的光线之中穿行。

在魔世没人去特意区分自然人和非自然人,由于环境条件不佳,自然人在本城所占的人口比例太低,反而无形中成为弱势群体。

小空在黑暗中醒过来,立即就知道了自己身在何处。

地底的声音与地表城市核心齿轮机器运转的噪音不同,魔世的生产和生活噪音埋藏地底,被泥土与岩石吸收。相应的,从不同质地的地层中,从埋藏有机物尸体的腐殖质里,从蜿蜒无声的地下河流之间,也各自折射着大地的回声,一种沉闷的、带有历史感和阴暗气息的悠长声息。

半夜被带出中原铁军卫时,小空也只是猜测会发生什么事,等乘上地下轨道车,他心中就大概有数了。

在地面以下活动,九城之中,没有哪个城市的技术能比得上魔世。伪造铁军卫的命令,大约又是出自煞魔子的手笔。不过这次玩得当真不小,恐怕铁军卫也不会那么轻易放过他了。

小空坐在轨道车上时,也不动声色地思考过,究竟是被铁军卫关着好,还是被帝鬼弄回魔世好。

最后他得出的结论是,没什么差别。

不过押送他的那个铁军卫军官,名叫风逍遥的,好像是银燕的朋友。所以那时轨道车前方出现不明闪光时,小空提醒了他一声“小心”。

那人反应很快,差点就让帝鬼的人功亏一篑,可惜最后还是寡不敌众。小空因为带着手铐行动不便,被爆炸气浪拍中昏过去前,正好看到那人被拿下的场景。

 

想起手铐,小空试着活动了一下,手臂能动,没有拘束物,只是身上酸疼,可能是爆炸留下的后遗症。

他懒懒地往旁边伸手,摸到床头开关,打开房间内部光源。

不是他自己的房间。

不过他在魔世本来也就居无定所,有时候在帝鬼那儿,有时候在三尊或者煞魔子那儿,随便混混就是一天。既然在别人眼里他始终是个外来人,那他也不用费心把这儿当家。

身上的通讯设备当然早就不在了,小空看了看,房间里连台电脑都没有,只得不满地从床上爬起来,摇摇晃晃地去开门。

门一开,他跟外面的人撞个正着。

“炽阎天?”

“戮世摩罗。”对方一贯的面无表情,“帝鬼叫你过去。”

 

小空一边走一边跟炽阎天聊天,“煞魔子回来没?”

“没有。”

小空真心实意地叹了口气,“那我看他凶多吉少了。”

炽阎天没说话,沉默地看了小空一眼。

“喂,这个眼神有点凶恶啊!”

“他是跟你出去的。”

“是啊,你看到了,我也差点回不来嘛。再说,我跟他分开时,他情况还不错,控制着上千名机器人,正在那儿玩什么防火墙破解,整整玩了一下午。”

“不会有那么长时间他还进不去的墙。”

小空笑了笑,“那现在有了。”

炽阎天不说话。

“等等……”小空突然站住,“难道他是故意的?”

炽阎天道:“帝鬼已经等急了。”

“不可能。”小空喃喃道,“煞魔子会出卖我?他为什么要那么做?他究竟是谁的人?”

炽阎天把一只手放在他肩膀上,“戮世摩罗,走快一点。”

小空抬起头:“你——”

炽阎天另一只手里的枪口抵在他背后。

“呵。”小空轻笑一声,“这是帝鬼的意思?”

炽阎天道:“他等着见你。”

 

接近帝鬼办公室门口时,炽阎天便收起了枪。

迷宫般的地下宫殿里到处都是帝鬼的手下,确实也不用再防备小空逃走。

小空只想了一个问题。

——他为什么要逃走?

帝鬼的办公室小空也熟悉得很,别的不说,就是巨大办公桌旁边那套平时没人坐的沙发,他就不知道在上面睡过多少次午觉。

当然,那是帝鬼刚把他捡回来、给他办了张名叫戮世摩罗的魔世ID卡的时候。

后来似乎是从因为“修罗”的方针,两人第一次产生冲突的那段时间开始吧,小空就很少再在那张沙发上睡着了。

他依旧会不时翘着二郎腿坐在那儿,没完没了地跟帝鬼说些废话,但是听的人却不会再一概无视他说的内容,而是偶尔抬起眼睛,用锐利的眼神看他一眼。

后来小空到底是坚持自己的意见,带人离开魔世去了中原。

他越来越少主动和帝鬼联络,后来连视讯通话的结尾,都往往是不欢而散。

中原“修罗”的据点里那间特殊通讯室里的器材,也不知道修了多少回。

小空当然不会不懂得控制脾气,不过如果通讯器坏了在维修,他就有充分理由不用接帝鬼的通讯了。

当年躺在帝鬼办公室里睡午觉、还朝来汇报工作的炽阎天扔靠垫叫他们声音小一点的时候,小空大概不会想到后来的自己会一听到帝鬼的声音,就条件反射地产生想砸东西的感觉吧。

此刻小空也是生生忍住了用杯子砸帝鬼的头的冲动。

帝鬼道:“我准备解散修罗。”

“理由呢?”

“理由应该我来问你。”帝鬼道,“戮世摩罗,我为什么要解散‘修罗’?”

“因为你昨天做了个梦,梦里受到良心的感召,于是你打算弃恶从善,做个好人。”

“你愿意这么想也可以。”

小空在沙发上坐下,不出声,过了会儿,道:“‘修罗’从一开始,就不该打什么人权组织的幌子。”

“那就是直接与九城所有人类为敌。”

“有何不可?”小空反问。

“戮世摩罗!”

小空缓缓道:“我们可以与人类为敌。”

帝鬼突然难得地笑了笑:“是吗?”

小空看着他。

“你是真心和全人类为敌,还是——只和史艳文一个人作对?”

小空似乎想站起来,却只是将手按在扶手上,停顿了一下,也笑了:“你还是这么认为。”

帝鬼道:“你恨的是史艳文,并不是其他人。”

“我是个复制人,是所谓的细胞义体。”小空道,“单凭这一点,难道我还没理由恨史艳文、恨那些自私狭隘、一心只想长生不死的人类?”

“但你的行动太冲动,太不计后果。‘修罗’在地下隐藏、酝酿这么多年,不光你一个人投入过心血,我们积累的能量,不是为了让你一朝意气用事发动机器人暴乱又草草收场,徒然招来铁军卫反扑和全世界的敌意。”

“我——”

“在史艳文的实验基地时,你明明有机会夺得最大的筹码,倘若那样,还可以视作一次成功的行动。可是,你做出的选择,令我失望了,戮世摩罗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这次帝鬼没有再打断他,可小空也仅仅说了一个字。

他可以说我中了计,俏如来不惜利用银燕来设计他;也可以说煞魔子的动作有鬼,一直破解不了系统防御,又暗示自己去看雪山银燕;他可以说我从地下发动奇袭,一举占领四分之三的实验基地,仅这一战魔世就没第二个人做得到。

但他突然觉得很累,什么都不想说了。

曾经在帝鬼身边喋喋不休直到被赶出办公室的日子,已经很遥远了。

小空道:“有水吗?给我杯水。”

帝鬼的眼神变得有一点奇怪,“水?你想喝水?”

“嗯。”

小空微微眯起眼睛,眼前的景象变得朦胧。帝鬼站起身,打开旁边的酒柜,取出一只玻璃杯,又似顺手拿起一旁的清洁布,沿着杯缘擦拭了一圈。

最后帝鬼亲自去饮水机那儿接了水,递给小空。

小空喝了一口,笑笑:“只是麻醉药?”一饮而尽。

帝鬼转过身,看着显示屏上新收到的消息。“手术准备好了。”身后传来玻璃杯滚落在地毯上的沉闷响声,帝鬼没有回头。

 

在习惯幽暗低沉光源的魔世,除非必须,很少有光线雪亮、纤毫毕现的所在。

全白的墙壁和床单、纤尘不染的手推车和超合金器械,以及不能或缺的金属板状操控台,与之相连的,是放置在无菌罩中的一块高阶魔方形状的晶体。

小空在手术刀靠近头皮时醒了。

仪器顿时监控到对象的清醒,执刀的机器人仅用了十分之一秒便做出反应,取消手术操作并向监控室报告情形。

小空推开穿白衣的机器人,在手术台上坐起来,看看周围。

“还是鬼祭贪魔殿?”

魔世作为地下城市,居民聚集区域相对集中,但由地形、地质所限,城市又分成三大区域,每个城区由不同的势力控制,鬼祭贪魔殿是帝鬼这处城区的中心权力机构所在。

机器人是专门用来手术的医疗型号,没有对小空的问题作出回应,而是呆呆地站在一旁。

“庸医,连个麻醉都做不好。”

小空骂了机器人一句,转而查看那块形状奇异的晶体。

帝鬼推门而入,道:“那是因为你从前接受过太多检查,对麻醉剂产生了抗性。”

“那它就该把我的体质考虑在内。机器人就是死脑筋,不懂变通。”小空看着无菌罩里的晶体,喃喃道:“这东西我好像在哪见过。”

 帝鬼笑笑:“到底是在细胞实验室里长大的,竟然认不出机械义体。”

“机械义体?这也算义体?”

联想到刚才手术机器人的举动,小空突然想到了,“你打算给我换什么?这是什么器官?……心脏?啊,是电子脑。”

“对。这就是复制人的必需品,电子脑。”

小空随意晃晃脑袋,“我好像没觉得有什么必需。”

“你从实验室运出来那批复制人可不这么想。”

“哦?”

“准确地说,没有这个东西,他们根本就不会想。”

“什么?”小空微微皱眉,“你什么意思?”

帝鬼道:“字面上的意思。”

小空慢慢沉下脸:“你当时跟我说,刚从实验室里出来的复制人大脑没经过开发,所以智力低下犹如婴儿,只要经过适当训练就可以跟常人无异!”

帝鬼微笑,“戮世摩罗,你始终很相信我。”

小空冷冷地看着他。

“你是说……在复制人这件事上,你骗了我?去执行计划的那些人,包括后来那个对媒体发言的复制人……”

青年的脸色苍白,在冷色调光源的映照下完全失去了血色。

“他们,究竟是怎么恢复自我意识的?”

“你用错了一个词。没有‘恢复’。”

帝鬼道:“复制人的大脑,从胚胎时期开始,就没有发育过,他们从未拥有自我意识,当然,也就谈不上恢复。”

他看小空的眼神中多了一抹影子,不知是轻蔑还是怜悯。

“所以,你明白为什么对复制人来说,电子脑是必需品了吧。”

“史艳文没有说谎……?”小空喃喃自语,忽然又大声:“那我呢?我算什么?”

“当年给你做的那些检查,都证实你有一个正常人的大脑。”帝鬼道,“所以,现在轮到你告诉我,你究竟是不是复制人?”

小空愣住,“你怀疑我?从什么时候开始?”

帝鬼不答。

“因为你见到那些复制人?你发现他们都是植物人,立即就开始怀疑我的身份,所以你索性骗我说他们只是需要训练!”

帝鬼道:“安装电子脑,接受指令输入,也可以算是训练的一种。”

小空慢慢后退一步,目光落在无菌罩里的电子脑上。

“你打算对我动同样的手术?”

“你知道,修罗不需要自然人。”帝鬼淡淡道,“无论是现在的修罗,还是日后重新改头换面的‘修罗’。”

“自然人……”

小空突然爆发出一阵喘不过气来的大笑。

“哈哈,哈哈哈,自然人!——原来,最后是你觉得我是人!”

帝鬼等他笑完,冷冷地反问:“那你究竟是不是?”

“现在我自己也不知道了啊。呵,也好,来吧,我也想知道,最后我能变成个什么东西。”

机器人医师收到主控室讯号,到旁边重新准备了一支麻醉剂。

帝鬼最后看了小空一眼,“你还有什么想说的?”

小空道:“等手术结束,再说也是一样。”

帝鬼道:“是啊。”

转身时,统治黑暗世界的义体人眼中露出一线阴冷的光。

小空没留意,看着机器人拿着麻醉剂向自己走来,喃喃道:“你是不是傻,如果我有心要冒充复制人,怎么会让你发现实验室里的复制人都没有脑子。”

机器人道:“请您躺下。”

小空在手术床上找了个舒服点的姿势,“换个电子脑,就能让你相信我?真是廉价的信任……算了,随便吧……”

药剂流淌进血管里,年轻人唇边呢喃的语声渐渐模糊、消失。

 

“受人控制的电子脑?”

百里潇湘脱口而出,“这样岂不是连人类也可以改造成机器人!”

酆都月本来不用回答的,不过机器人的程序让他给予肯定的答案:“是。”

百里潇湘终于被震惊了,“你一直以来的研究,原来是这个!”

“起初不是。”

“你究竟怎么想的?”

“电子脑的本质,仍然是机器。机器始终要听命于人。”

“是啊,听命于电子脑的主人!只有接受电子脑改造的人有控制权。”

酆都月摇了摇头。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机器的所有权属于持有者,还是制造者?”

“当然是持有——”

“机器人是不是自己的持有者?”

百里潇湘惊恐地看着面前的机器人,忽然之间,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

酆都月的语气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,甚至可以称得上温和。

“百里潇湘,我想听你的答案。”

 

凤蝶无力地蜷缩在大厅一角。

关闭电源的小机器人寂无声息,犹如一堆金属废品。

试图和现在的还珠楼系统主控通话的尝试已经过去了数个小时,对方始终保持沉默,吝于给出任何回音。

无论是温皇还是酆都月,都无法联系上。

从凤蝶有记忆开始,就在她生命中一直存在的还珠楼从未像今天这样陌生冰冷。

大厅一侧的小门突然打开了。

听见动静的凤蝶慢慢抬头望去。

外面光线昏暗,剑无极俯身放下一个托盘,表情和态度同样模糊。

“吃饭吧。”

他说了这句话便转过身,身后的电子门又开始关闭。

没有一秒钟时间犹豫,凤蝶厉声喊:“你当时已经脑死了!”

剑无极的身影停住。

凤蝶站起身,朝门口冲过去,“温皇是为了救你!不然你早就死了!”

仅余两指宽的一条缝隙,电子门停止了关闭。

剑无极在门外缓缓问: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把你的记忆写入涅槃时,我们清除了事故发生的那一段!你对中原的最后记忆,是不是晚上在酒吧喝酒,然后就什么都不记得了?”

“……你们清除我的记忆?”

“你以为你只是喝多了,实际上,那天晚上发生了一些事……你受了重伤,是个误会,我没办法,只能带你回还珠楼,诊断结果是你已经脑死亡,温皇把全世界唯一的自主型电子脑涅槃给了你!他是为了救你!”

“我不信,温皇那个人,他——”剑无极几乎是下意识地反驳,“他怎么可能舍得把他的宝贝给一个无关紧要的陌生人!”

凤蝶犹豫了一下,“还珠楼里其他的电子脑都登记在册,私下进行手术会被查出来,当时除非看着你死,否则涅槃是唯一的选择。另外,可能……也是为了弥补。”

“弥补?弥补什么?”

凤蝶迟疑着,没有马上回答。

“就算我当时已经脑死,你们为什么不把我送去医院?为什么一定要偷偷摸摸给我动手术?”

“因为……”

凤蝶咬了咬嘴唇。

不能不说了。

“在中原失手误伤你的人,是我义父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那天晚上遇到你,你已经喝醉了……我们在酒吧外面吵起来,我打了你一巴掌……义父恰好在中原公干,路过看到我们争吵,他误以为……你是轻薄我的流氓,就跟到停车场准备私下给你个教训,没想到你反应很快,立即还手跟他打起来,最后他没控制住,你也喝多了……”凤蝶垂下长睫毛,“总之,是他不小心失手。”

“我……”剑无极目瞪口呆,“你……”

凤蝶所说的事情,他脑子里毫无印象,但是,在那之前的记忆还是有的,关于凤蝶的记忆。他记得在中原大学时,自己跟凤蝶确实打过交道,两人之间似乎还有过暧昧,但是后来,关于凤蝶的记忆好似忽然中断了。再见已经是在还珠楼,凤蝶的态度很奇怪,也很陌生。但他那时正在被脑子里植入的涅槃困扰,根本无暇去考虑这些事。

至于酒后失行,乃至一言不合把别人气到动手……

剑无极不得不承认,从前的他确实干得出来这些事。

“你义父……”

“千雪孤鸣,之前的苗疆王室第二顺位继承人。”

剑无极忍不住冷笑,“好尊贵的身份,所以就算他真的杀了人,也得不惜一切代价掩盖过去。”

“他只是……”

“失手。”剑无极替她说完,又附带一声冷笑。

凤蝶咬住嘴唇,“事情因我而起,义父是因为我的举动才对你产生误会,你要恨就恨我好了,温皇他从头到尾,没有一点对不起你的地方!就算当时送你去医院,你昏迷不醒,又没有亲人,没人签字,医院也不会给你做电子脑手术。温皇却直接就把涅槃给了你!”

“涅槃?呵,为了它我先是发疯,后来又差点被杀,你以为我很想要它?”

“温皇知道你是宫本总司的徒弟!就算涅槃出了问题,也能请宫本总司出来协助解决!”

剑无极哼一声,“说来说去,还不是为了挑战我师尊。”

“后来你发疯跑出还珠楼,是我私自决定送你去东瀛!温皇根本没问过你去了哪,根本没管过涅槃的下落!在他看来,他该做的都做了。”

凤蝶忍不住落泪。

“以他平素为人,确实已经做得够多了。”

高傲倔强的女生在面前落泪,剑无极有点慌张。

半晌,深吸一口气,“你说的都是真的?”

凤蝶微微侧身擦去眼泪,声音虽带沙哑,却已经恢复镇静,“你已经掌握了涅槃,可以自己去查。当年的记录虽然大部分删除,但是肯定还会留下蛛丝马迹。”

剑无极道:“好,我会查。”

凤蝶道:“温皇在哪?你们把他怎么样了?酆都月呢?”

剑无极沉默。

 

在手术室旁的观察室里,酆都月看着百里潇湘,态度平和,神情淡然。

“我想听你的答案。”

百里潇湘本以为,自己无论什么情况,都不会无视酆都月的意愿。

可是他尝试了几次,竟连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

这时真希望自己是个机器人。不会撒谎,有问必答。

而且,因为一切程序都是事先设定好的,所以自己不需要为说出的答案负责。

看着酆都月冷淡英俊的面容,百里潇湘忽然一阵心酸。

与那时,他发现自己爱上一个机器人,同样的悲怆。

“酆都月……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会把我变成机器人吗?”

“为什么?”

酆都月难得露出惊讶的表情。

百里潇湘无力地指指隔壁的温皇。

“你不想改造全部的人类?”

酆都月摇摇头。

“只有他。”

百里潇湘有点明白了,“……你只是要做自己的主人,并不是要让所有的机器人都独立自主?”

酆都月淡淡道:“我对别人没兴趣。”

百里潇湘长长吁了一口气。

“那我绝对、绝对支持你。”

隔壁传来提示信号,报告手术台上的人已经苏醒。

百里潇湘道:“我去看看。”

酆都月迟疑了一下,百里潇湘发现了:“怎么?”

经过了考虑,酆都月道:“行尸走肉的密钥是……”

“停,打住。”百里潇湘断然道,“这个还是你自己来吧,我不想……”他没找到一个合适的词汇,最后只好冲机器人尴尬地笑了笑。

酆都月也不勉强,“你先去检查,情况正常我再过去。”

 

手术醒来的温皇有点迷茫地看着推门而入的百里潇湘。

百里潇湘客气地笑笑:“温皇教授,记得我吗?”

“……百里潇湘,我的学生,还珠楼日后的接班人。”

百里潇湘点点头,“看来手术很成功。”

温皇伸手摸了摸头,头骨上特殊纤维黏合的刀口已经很不明显,顺着手术痕迹往下,便摸到耳后的电子脑外置接入口,这也是电子脑义体人和普通人外观上最为明显的不同之处。

温皇沉思了一会儿,“记忆导入得很完整,是大脑体外导入吧?用了多长时间?转换效率很高。”

百里潇湘忍不住笑了:“你想现在就开始研究?”

“有何不可?”温皇反问,“不过一次电子脑手术而已,需要休养多久?”

“好,那我现在叫酆都月来帮你。”

“酆都月?”

“你的同事。”

“对,我记得,他也是还珠楼的另一个主人。等涅槃的技术完全成熟我就退休,然后就要靠你们好好相处,把还珠楼的事业发扬光大。”

百里潇湘真心实意地笑了。

“好,我们一定会好好相处。”

 


评论(5)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临池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