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炼中的新人画手,画得不好,伤眼抱歉
(约稿请三思,虽然画得不好但并不便宜(^^;;)

[金光][多cp]九城漫游(第二十章)(全文完)

第二十章·尾声

(因为是尾声,前文里提到的各CP都会出现,不一一标注了……)

 

隧道车将众人送回苗疆铁军卫总部。

不知为何铁骕求衣先约见的是俏如来,风逍遥只能眼巴巴地在办公室门口守着,等俏如来一出来就直接冲了进去。

面对雪山银燕问询和期待的眼神,俏如来微笑,点头。

银燕一个兴奋,抱住俏如来,“大哥,太好了!”

俏如来被银燕突然这么一抱,有点尴尬,“嗯,银燕……”

小空一脸嫌弃地转过头,表示我什么都没看到。

银燕也突然脸红了,放开俏如来又过去扑在小空背上,“二哥,太好了,我们可以回家了!”

“雪山银燕你沉死了给我下来!”

俏如来看着他俩打闹,道:“限制活动,未经允许不得离开中原,随时配合接受调查。”

小空道:“哦?铁军卫这次这么好说话?”

俏如来道:“这次行动让他们发现魔世的违法改造人,为九城拔除了一大祸患;另外,你带出来那台主机也表达了足够的诚意。”

“哼。”小空道,“魔世地下工厂制造杀人芯片的主机,真是便宜他们了,也不知道为什么帝鬼把人都调去上面,留下的都是渣渣,我才能拿了就走。那可是我一辈子的身家啊,你知道它值多少钱?”

俏如来看着他,笑笑不说话。

小空被看得不自在,“怎么了?什么意思?”

俏如来道:“那……你值多少钱?还有银燕希望一家团聚的愿望,值多少钱?”

银燕没听明白:“嗯?大哥你叫我?”

小空夸张地抖了抖,“我靠,太抒情了吧。”

俏如来道:“没事,银燕,我们回家吧。”

“好!”

事情终于了结,大家一身轻松地走在苗疆的道路上。

“大哥,你还记得我们上次来苗疆,差一点就被分开的事吗?”

“嗯,那时正好苗疆封城,谢绝入境,我们才改道去了海境。不过恰好遇上海神祭,收集了不少有用的资料。”

小空看看他俩,“你们这一趟玩得够可以的,蜜月旅行啊?”

“二哥别乱说,我们是为了收集论文素材,对了,大哥,你的论文怎样了?”

俏如来笑笑,“差不多已经有结论了。”

 

银燕还要去找剑无极,于是三兄弟一起站在还珠楼门口。

看大门紧闭,俏如来问:“要不要联系温皇?”

银燕看着收到的消息:“剑无极说他马上出来,请我们在大厅稍候。”

一声礼炮炸响。

三人吓了一跳,看了半天才确定是门口的扬声器发出的音效,面面相觑之中,伴随着庄重激昂的进行曲,还珠楼大门缓缓打开。

“这是运动员入场式吗……”

小空一边吐槽一边表示了拒绝。

随着缓缓打开的大门,两排机器人从楼里跑出,并随着音乐节拍在两侧列队站好。

大致看得出来他们是想模仿某种古代贵族在自家城堡前的迎客仪式,可是由高低不同、造型各异、大部分不怎么像人的机器人来搞这种仪式,而且还是在还珠楼门口,只能给人一种“今天这大门打开方式不对”的感想。

俏如来谨慎地:“银燕,问问剑无极,还珠楼里是不是出了什么变故。”

“啊,有吗?剑无极说要隆重欢迎我们,他人呢?”

仿佛为了印证银燕的话,机器人这时开始齐声喊:“欢迎欢迎,热烈欢迎!”

“……”

俏如来忍不住掩面后退,希望在没人看到的情况下尽速离开还珠楼区域,小空则是干脆地已经转身就走了。

这时剑无极才意气风发地从里面出来,走在两行机器人中间,一挥手,止住了“热烈欢迎”。

“剑无极!你没事吧?”

“没事,哎,你们进来坐啊!我准备的高规格欢迎仪式怎么样?大厅里还有……”

银燕打断他:“我们准备回中原,你要不要跟我们一起?”

剑无极遗憾地看了眼身后,“好吧,我们走。”

他居然真的说走就走,银燕见还珠楼大门还开着,两排机器人站在那,“你不关门吗?”

剑无极摆摆手,指指脑子,“在里面他们都听我的指挥,出了这个门,我就跟他们无关了,让他们站那儿等温皇回来吧,哈哈哈。”

还珠楼的机器人们安静地站在大门口,目送那几个年轻人类的身影远去。

 

尾声.1

 

风逍遥冲进铁骕求衣办公室,还是没看到他想见的人。

电子门在身后无声地关上了,窗口仍有气流,拉开的窗帘微微飘动。

房间里不见铁骕求衣的身影。

只有熟悉的声音响起:“我答应了,让他们带走戮世摩罗。”

风逍遥“嗯”了一声。

“精神不佳?”铁骕求衣道,“在魔世遇到了什么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哦?”

“被抓住后就一直被关着,外面的机器人一发生异常,我就想到是你来了。然后就是按照你的指示顺利逃出来,一路上连一个守卫也没遇到……”风逍遥道,“可是,也没有遇到你。”

“我另有任务。”

“在那么危险的情形下,你宁可单独离开也不肯见我,为什么?”

“兵长。”

风逍遥垂着眼睛,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折叠起来的纸,扣在桌面上。

“这张纸上,写了一句很重要的话,我想让你自己看。”

青年走到窗边,俯视着喧嚣又寂寞的城市。

“你尽管出来拿,我保证不回头看,我不在乎你变成什么样,我只想让你亲眼看到这句话。”

他守诺没有回头,高层建筑的窗边并不安静,空中交通带来的噪音在高处听得更清楚,但是,他没有听到身后有脚步声。

也许有,可能他没听清。

过了很久,铁骕求衣道:“风逍遥。”

青年还是没有转身。“告诉我,你看到什么。”

铁骕求衣沉默。

“说啊!证明给我看,铁骕求衣确确实实在这里,他能看到我、能听到我,而不是我精神崩溃产生的幻觉!”

“为什么会觉得自己精神崩溃?”

“因为从你那次重伤后,我就没再见过你!那个御兵韬是怎么回事?他也只出现那一次就消失了。铁骕求衣,你——你到底还活着吗?”

“风逍遥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在这儿。我不是你的幻觉。”

“那就告诉我纸上写了什么!”

“……”

“说啊!你要是真的看过了,就说啊!”

铁骕求衣轻声说了三个字。

风逍遥蓦然回身,房间里空空荡荡,哪有人的踪影。

他亲手放在桌上的那张纸没有丝毫翻动过的痕迹。

可是,铁骕求衣说出了正确答案。

风逍遥无力地跌坐下来。

“我不懂你们这些智者……为什么这样都猜得到,为什么?”

铁骕求衣道:“因为我也爱你。”

听到回答,风逍遥双眼睁大,甚至惊恐起来。

“不,我不信……”他喃喃道,“这一定是幻觉,铁骕求衣根本不存在,对,道域本来就有发疯的传统,之前是月,现在轮到我了。”

“风逍遥,你没疯,我在这里。”

风逍遥努力睁大眼睛,他看见的只有空旷的房间,以及四周投射满整面墙壁的虚拟屏幕,可辨识和不可辨识的字符如同浩大而精细的思维,在广阔的网络空间里任意行动。

“这就是我。”熟悉的声音冷静低沉,“你看到的,是我的脑电波,也就是现在的我。”

风逍遥双手颤抖,看着那些闪烁不定、却令人安心的数据流,那是他在网络世界里熟悉的形态,在战斗时他也会下意识地将那股数据当成铁骕求衣本人,对方也如同以前的铁骕求衣一样可靠、是令人安心的战友,可是……

“是那次……你留下来断后那次,受的伤?”

“很幸运。”铁骕求衣道,“身体全毁的情形下,大脑却奇迹般的完好无损。”

“很幸运……”风逍遥颓然露出一丝苦笑,突然起身,用力推开了办公室后方一道不起眼的侧门。

门没有锁上,也许是铁骕求衣包容了他的莽撞举动。

但出乎意料,密室里只有数台正在运行的主机。

风逍遥声音发颤:“你的大脑呢?为什么不动手术?为什么不寻找合适的义体?”

“没有必要。”铁骕求衣淡淡道,“大脑只是意识的存储组织,脑电波完全脱离后,载体就不再需要了。”

风逍遥能听懂这句话的意思,虽然不情愿,但是听懂了。

“所以,你就连最后的脑部也没留给自己。”

“是。”

风逍遥半晌叹息一声:“铁骕求衣,你……你一定要做得这么不留余地、毫无破绽吗?”

铁骕求衣道:“兵长,收拾心情,喝酒吧。”

风逍遥从写字台柜子里拿出酒壶,“那你呢?伟大的没有弱点的铁军卫军长,还能陪我一起喝酒吗?”

铁骕求衣道:“需要的时候,我就会在。”

风逍遥盘腿坐在桌上,灌下一口酒,晃了晃脑袋后面的高马尾,“怎么证明你不是铁骕求衣专门写出来骗我的程序?”

“呵。”

一声低笑之后,铁骕求衣似是离开了。过了片刻,办公室的门打开,风逍遥见过的“御兵韬”出现在门口。

“喂,”风逍遥抗议,“这只是个义体吧!”

御兵韬朝他走来,高大的身影将风逍遥整个人都遮住了。

“那你猜猜看,这是不是铁骕求衣事先写好的程序?”

“唔……”

 

尾声.2

 

道域。

无情葬月在沉香兰居的空中花园里喝酒,荻花题叶久久不来,他却很有耐心,自斟自饮喝了一杯又一杯,旁边的机器人上来添换酒壶,无情葬月问:“你是花的新侍卫?”

机器人摇摇头,“少爷现在没有侍卫。”

“呵,那他岂不是得自己动手穿衣吃饭?”

“喝着我的好酒,说着我的闲话。”荻花题叶忽然出现在身后,用他特有的凉幽幽的声音道,“无情葬月,你哪来的自信我不会揍你?”

无情葬月道:“自信嘛,确实是有。”

他放下一个盒子,“给你带了礼物。”

荻花题叶轻嗤一声,显然兴趣缺缺。他像是刚从公司回来,一边坐下来一边将脱下的外套往旁边递去。

刚才送酒的机器人已经离开,这一递落了空。

荻花题叶脸色不禁一沉。

无情葬月站起来替他接过外衣,“你这公子习气也该改改了。”

“哼。”

“要么你就再找个贴身侍卫,机器人不合你意,斗场论魁里挑个人类也行啊。”

“月,这种小事,就不劳你关心了。”

荻花题叶坐下来后就一直半闭着眼睛,透出一天工作下来那种疲乏。经历了太多意外,又一直没有合适的人选分担琐事,道域的年轻贵族看起来已非当初的神采飞扬。

无情葬月还偏偏要提,“你不是有很多学弟——”

“月,闭嘴。”

有很多,人和机器人,都有很多。

但,都不是那一个。

无情葬月看荻花题叶似乎连说话的兴趣也无,终于不再兜圈子,“不看看我送你的礼物?”

荻花题叶用折扇挑开盒盖,勉为其难地看了一眼,“这是什么?”

“这叫记忆卡。”

“哦。”

“是电子脑里普遍使用的一种数据存储装置。”

“哦。”

荻花题叶毫无反应,无情葬月没继续说下去,而是提了个问题:“你知道人和人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吗?比如说,你为什么是你,我为什么是我。”

“无情葬月,我不想聊哲学。”

“那你知道,在铁军卫,我们怎样认定一台机器人是‘它’,而不是别的机器人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根据它的电子脑编码。也就是说,只要使用同一台电子脑,即使更换外壳,它仍是同一个机器人。”

荻花题叶看着旁边的月轮花丛不语。

“电子脑的核心当然是处理器,可是,我认为真正体现一个机器人的存在,它的经历、智慧……感情,最重要的,还是记忆体。”

无情葬月取出那块不起眼的黑色薄片,荻花题叶不由自主地伸出了手。

记忆卡被放在他掌心里。

“这是禹晔绶真的记忆。”

无情葬月离开前,又道:“如果我判断没错,禹晔绶真自行更换下来的那块旧芯片,应该也还留在他的房间里。”

“……!”

“也就是说,你现在已经有了他的‘大脑’和‘心脏’。”无情葬月看着花的反应,兴致勃勃地问,“那你接下来打算怎么做呢?”

荻花题叶终于微微一笑:“这个嘛……花也不知道啊。”

 

尾声.3

 

东瀛。

西剑流,赤羽军师的办公室里,神田京一坐在旁边安静地擦剑。

埋首于文件之中的赤羽信之介突然接收到机器人护卫的目光,“神田,有事吗?”

“嗯……那个,等军师你忙完再说吧!”

“我忙完了。”赤羽果断地关上屏幕,“什么事?”

“呃……我想找宫本大人帮我升个级……”

“升级?”

神田知道赤羽对机器人的了解程度,所以解释得很详细,“就是换个芯片,芯片就是在这儿的,负责控制全身机能的一个装置,类似人类的心脏!”

“我知道……”

赤羽心想,我还看过那个长得跟我一样的复制人给你换芯片……算了,不能想,一想就觉得生气。

“军师你同意了?”

“等等,神田,可是你的旧芯片好不容易才找回来。”

机器人立即站起鞠躬,“是我一时失察,给军师和宫本大人添了麻烦。”

赤羽折扇一挥,“那是小事。”

神田看到行事果断的军师对自己所请依旧迟疑不决,有点困惑,“呃,军师,新型号的芯片现在价格很合理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赤羽无言地看着神田,机器人有一双特别明亮的眼睛,是他当年特意要求保留的,除此之外,在小巷的垃圾堆里被他捡到的机器人,其实全身都已经更换过,不然,也无法成为现在的西剑流首席武士。

机器人毕竟是机器人,要进步、要变强,就要不断更新,不断改变。恋旧的结果,只能是一堆生锈的废铁。

人总是眷恋过去,不思进取。

机器人最擅长的,却是焕然一新、重新开始。

赤羽点点头,“去吧,跟总司说是我的意思,给你换最好的芯片。”

“是!”

“神田京一……”

已经走到门口的机器人立即站住,“是,军师。”

“换了芯片以后,对别的人客气一点,多点礼貌,还有,你喜欢医部的衣川的事,我觉得还是算了吧,衣川她对非自然人没什么好感……”

神田京一终于忍不住,破天荒地打断了赤羽的话,“军师,恕我直言,您提的这些要求,好像跟换芯片没什么关系吧?还有,谁说我喜欢衣川了?”

赤羽怔住,半晌:“换芯片……不是等于换了一个人?”

“……”机器人无语,“您听谁说的?”

看赤羽脸上的表情,神田大概也明白了。

宫本总司的恶趣味,真的是很难说啊……

 

沉默半天,赤羽仿佛没事发生过似的,漫不经心地问,“这么说,你也没暗恋衣川紫?”

“军师你想什么呢?”神田道,“她是人,我是机器人,这么简单的事儿,还用我跟您解释?”

“是啊……那没事了,你去吧。”

神田行礼告退。

赤羽凝视着逐渐静止下来的门帘,终又微微叹了口气。

 

宫本总司的工作室里,神田一边在试验台上躺下,一边提醒宫本:“军师知道你骗他了,他很生气。”

“呵。”

神田看着宫本准备用具,忽然又道:“宫本大人,我想问一个问题。”

“你说。”

“我在想,机器人有没有变老的方法?”

“有啊。其实你当初就是个老机器人,记得吗?”

“记得。宫本大人,我那时的身体还在吗?”

“早就不在了,”宫本总司有兴趣地看着机器人,“你想要?我可以尽量找类似的给你,嗯,可能要去一趟废品回收站。”

机器人有点不好意思,“呃,其实我也不急,以后再说吧!”

“多久以后?”

神田京一的电子脑中出现那个人的模样,神采飞扬、意气风发,仿佛永远也不会变老。

他发现作为一个机器人,自己的想象力系统实在不怎么样,无论如何,也想不出那个人老了以后会是什么样子。

他无法回答宫本的问题。

机械专家笑了:“放心,信还年轻着呢。”

“是啊!……”机器人猛然咬住嘴唇,“师尊你!”

尴尬气怒之下,连很少用的称呼都脱口而出。

“信怎么知道我骗他的?他跟你都说了什么?”宫本总司一边给机器人接上备用电源,一边饶有兴趣地八卦,“他是不是以为换了芯片你就不是你了?……”

神田京一用力闭上眼,决定这辈子再也不跟宫本大人说话了。

 

尾声.4

 

俏如来的论文课题,关于非自然人和自然人,究竟有什么差别呢?

让我们来听一听各方面的意见。

 

银燕:“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和你们有什么区别,如果不是大哥告诉我,可能我一生都不会发现。”

小空:“差异肯定是存在的,但是没必要扩大差异。把自己改造成瑞士军刀也太夸张了。”

俏如来:“说到这儿,小空你的指甲是怎么回事?”

小空:“……你看错了,那是指甲油。”

 

铁骕求衣:“我有自我意识,能判断局势,能指引铁军卫,能把自己下载到任何一个终端,还有义体随时可供使用。我和从前的铁骕求衣如果有区别,那就是更为强大。”

风逍遥:“……脸皮更厚。”

 

酆都月:“你技艺无双,你精于机器人心理,你将我制造得完全像一个人,除了你以外没人能发现我是机器人。可是,你的存在就时时刻刻提醒着我,我终究不是一个人。”

温皇:“你错了,不断提醒的是你自己。”

百里潇湘:“你和我有什么区别?你比我更聪明,更有感情,更懂得隐忍、机谋。你比大多数人类更强。区别只是,你仍旧把自己当成机器人。”

 

欲星移:“这嘛……吾王来说说看,我和复制体有什么区别?”

北冥封宇:“复制人哪里比得上师相,从头到脚根本一点都不像!”

梦虬孙:“……这还讲不讲理了!”

北冥觞:“+1.”

 

赤羽信之介:“那天你遇到的不是我,也会是别的什么人。对你来说,遇到谁没有区别。”

神田京一:“有区别,只有一个人让我想陪着他活,陪着他死。”

赤羽信之介:“宫本总司!你对神田京一做了什么!”

 

禹晔绶真:“学长,在你心里,我跟别的机器人有区别吗?”

荻花题叶:“有啊,你特别蠢。”

 

 

(九城漫游·完)


评论(19)
热度(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临池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